English

橄榄树的和平呼唤

特写
2000-04-18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

4月16日下午,江泽民主席来到离耶路撒冷30多公里的总统森林园,和魏茨曼总统一起,为中以友好林种下一棵象征和平和友谊的橄榄树。

江主席一行从海拔800多米的古老圣城耶路撒冷出发,前往70公里外的地中海海滨城市特拉维夫。车队一路下坡,沿途阳光普照、林木苍翠、村镇点缀其间,很快便到了总统森林园。

以色列土地贫瘠,气候干旱,因此极其重视绿化。建国之初议会就立法在全国种树植草,现已建成40多个国家公园。路边山坡上,到处可见黑色、棕色的滴灌塑料管,它通到哪里,便把生命和希望送到哪里,在干旱的沙漠、荒山创造出农业和绿化的奇迹。以色列人自豪地说,这儿每寸土地都“透着”高科技。

在总统森林公园一座小山坡的沙土地旁,江主席为一座纪念碑揭幕,碑石上书:此园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2000年4月16日访问以色列所种。江主席小心翼翼地捧起一棵一尺多高的嫩绿橄榄树苗,将它放置在土坑里,江主席为树苗复土浇水。这棵青绿的橄榄树是幼小的,然而它是未来的中以友好林的开端。

魏茨曼总统介绍说,建设这座总统森林园的初衷,是为了鼓励、提倡种树绿化,当然现在它还有更多含义。中以友好林,是总统森林园建立以来的第三座园林。前两个纪念园林,一个是纪念不久前故去的以色列前总统赫尔佐克,他在任期内促成了中以建交;另一个是为纪念魏茨曼总统75寿辰建于去年。这两位总统都曾接受过本报记者的采访,他们都由衷地赞扬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的悠久文明和友好交往。

这儿是橄榄树的故乡,橄榄树在这块土地上有特殊含义。总统森林园正在建设中,其面积约7.5平方公里,其中,中以友好林面积为1万平方米,很快将种上1000棵橄榄树。江主席今天种下的这棵橄榄树,将成为两国友好关系新篇章的见证。

(本报特拉维夫4月17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